敢为人先,勇当新专业建设拓荒者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427

    蒋海洪,副教授,医疗器械学院医疗产品管理专业主任,硕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学院。他始终坚持“校企医监研”五方联动育人的医疗器械管理人才培养的理念,积极探索我国医疗器械管理人才的培养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以他领衔成功申报我国首个医疗产品管理专业,使我校成为全国率先启动医疗器械管理人才本科教育的先行者。他长期从事医疗器械政策法规的教学工作,主持的《医疗器械监管实务》课程获得了上海市精品课程称号,并获得了2017年度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在社会服务方面,他积极投身于医疗器械管理的立法与政策制定,参与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的立法修订和“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的发起等工作。他是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特邀专家、兼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上海市律师协会等多家单位特聘专家或分会委员,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理事、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学会理事。

    参加工作以来,他主持省部级纵向课题以及横向项目12项,获得了上海健康医学院“2015年度科技工作突出贡献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SSCI、北大核心期刊以及其他期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他还在《中国医药报》《健康报》《医药经济报》等医药权威报刊头版头条或个人专栏上发表文章40余篇,并担任《上海经济》《中国医疗设备》杂志审稿人,《中国医学装备》杂志编委;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系列丛书副主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主编,共出版专著1部,主编书籍6部。2018年承担校百人库项目一项,在该项目的资助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沈阳药科大学学报》上发表学术论文《我国医疗器械管理制度发展评析与展望》(20185月),该论文研究了中国医疗器械监管制度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