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解伟老师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入选《上海高校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探索案例集》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1387

    解伟,博士,药学院/协同科研中心专任教师,硕士生导师,于201611月入校工作。2017年参加上海市直属高校青年教师培训,培训期间认真学习教学技能,积极探索教学改革,荣获优秀教学实践日志奖和特殊贡献奖,并在综合评比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优秀学员,充分展现了上海健康医学院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风采。

培训后成功申请2019年度“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申报项目“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药理学》智能云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获得重点立项。2018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遴选了一批重点推荐对象进行市级课程思政专项培训,解伟老师作为全校唯一重点推荐青年教师参与专题培训,深入学习了包括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及未来政策思考,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具体实践案例等。通过培训解伟老师聚焦《药理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挖掘该课程中思想政治教育要素,提高自己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

受资助期间,围绕项目建设,解伟老师撰写教案,制作课件,录制微课,并有机融入思政,获得了校教学技能大赛教案评比竞赛二等奖微课竞赛三等奖第二届人卫慕课在线课程与教学资源比赛教学课件三等奖还将思政教育中的人文关怀渗透于学生的人文创新培养,解伟老师认为人文创新教育可以极大地活跃与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完善其思维方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与心理的人类健康促进者。经过课内外对健康人文的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学生们将人文创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解伟老师指导专注于为母婴提供健康服务的创业项目《婴爱而创》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上海赛区二等奖;将药学元素有机结合到舞蹈中的药学文化创意作品《药舞扬威——舞动DNA》获得第三届上海大学生“汇创青春”比赛三等奖;带领学生探索抗体的奥秘,获得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二等奖;20182019年连续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药学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创新赛事——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

基于以上实践,解伟老师撰写并发表三篇相关教改论文,其中一篇荣获2019年高等药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2019年,解伟老师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未来骨干教师,撰写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药理学》教学设计经过两轮评审最终从150多份优秀案例中脱颖而出,与另外37份教学案例一起入选《上海高校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探索案例集》,目前该案例集已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案例集注重反映青年教师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前沿的生动实践,同时注重典型性、实用性和可读性。解伟老师作为上海健康医学院青年教师代表,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深耕思政沃土,在药学专业教学中树立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贯彻到教学大纲、课件、课堂的设计中,在教学中体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格局,充分体现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对青年教师思政教育的重视与培养。(药学院、人事处、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