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分享 取长补短 携手共进——新教师岗前培训校本研修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90

2020年10月22日,上海健康医学院第14期市教委新教师岗前培训校本研修结业仪式在北苑1号楼500会议室顺利召开。

上海市教委新教师岗前培训是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的高校新教师统一的入职培训,2020年我校共有6个学院18位教师参加,培训由集中线上和校本研训两个阶段组成,为期10周,校本研修时间为9月23日至10月21日。

按照市教委提出的培养青年教师“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终身职业发展为目标”的要求,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校本研修工作,人事处以人才强校战略为出发点,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聚焦教师岗位能力需求,精心设计了师德师风、抗疫精神、国情校史、教书育人、岗位职责、课程思政共六个模块的校本研修课程,通过采用互动交流、观摩研讨、专题讲座等多元化培训方式,帮助新进教师坚守师德底线、坚定理想信念,规范职业行为,修炼职业形象,树立科学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职业素养能力。

人事处金东英处长在结业总结时希望新教师把师德修养放在首要地位,用心学习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发布的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师德规范,向学生传播积极向上的思想和信息,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才;希望新教师尽快完成“从课堂到课堂”的身份转变,在教育教学中锤炼扎实的理论功底,注重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要明确各自岗位类型的工作任务,确定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注重平日点滴积累,积极进取;希望新教师建立团队意识,融入团队合作交流,积极向团队成员虚心学习,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尽快融入学校建设发展主干道。

此次校本研修通过采用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培训理念,搭建互动交流的学习平台,新教师作为学习者参加培训,又作为分享者交流展示自己的学习心得,还作为评价者对参培教师的互动交流作出评价,从中反思自身差距,起到了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作用。

“学习者为中心”的培训理念和互动交流的学习方式,拉近了青年教师心与心的距离,提供了零距离交流切磋的良好平台。新教师们围绕师德师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理论方法等培训主题,结合入职以来共性与个性的困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相互间增进了了解,建立了友谊,激发了青年教师的主人翁意识。新教师们在交流互动中夯实了教育教学能力基础,强化了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增强了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是我校新教师校本研修的一次有效探索与实践,对于提升新教师校本研修实效具有积极意义。

参培教师纷纷表示,在校本研修阶段获益匪浅,感谢学校搭建了培育的平台,珍惜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在未来的工作中会积极融入岗位,尽快承担起培养人才、社会服务、科学研究的责任,努力成为令学校和学生满意和自豪的好老师。(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