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初心植根教育,用匠心淬炼技能——2020年度“上海市首席技师”获得者陆俊杰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466

陆俊杰,硕士,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现任上海健康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眼视光技术专业实训中心主任、学院工会主席、党总支纪检委员、教工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他从事眼视光一线教学近十五年始终扎根在教学实践与行业创新第一线,朝夕不倦、深耕不辍,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技术人才。2020年陆俊杰老师被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眼镜行业协会“上海市首席技师”,成为眼视光技术行业高技能人才。

心怀匠人精神,淬炼专业技能

“专业的高度源于探索的深度和坚持的程度”陆俊杰老师埋头钻研眼视光技术,一干就是十多年,他不仅兼具眼视光检测、诊断等医学内容以及熟练掌握眼镜加工定制等工科技能,同时还有着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接受新变革的精神和思维。他始终怀一种执着的匠人精神,希望为眼病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聚焦老视镜的验光与定配,大幅提升老年人用眼的舒适性;关注扫频OCT检测与分析,让诊断更精准;关注大学生泪液分泌,提升年轻人眼部保护意识;在疫情期间积极探索“无接触验配”新模式。坚持不懈的研究和实践让陆俊杰老师成为了眼视光技术领域中技能拔尖、技艺精湛的高端人才。2020年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及上海市眼镜协会的力推下荣获“上海市首席技师”的称号。

关注近视问题,强化专业责任

 当电子产品越来越普及且受众逐渐低龄化时,陆老师在2014年开始深入研究“学前儿童研究电子产品使用对他们视力和眼部发育的影响”,坚持在学校、社区进行防近宣传,并2016年在北大核心期刊学前教育研究上发表了“学前儿童眼部不适与其家庭电子产品使用之间的关系及干预”的I类论文。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青少年近视问题高度关注,2018年委派八部委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陆老师与他的团队积极贯彻落实,主动和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合作开展全市青少年近视屈光筛查及建档工作同时作为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协会和上海市眼镜协会合办的“防近”进校园活动专家,在市北中学、实验中学等学校为学生和老师讲解近视防控的方法,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来保护更多人;另一方面市场上眼镜店、视光中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让陆老师为产品质量担忧,他作为上海市眼镜行业协会的专家,受协会委托对上海市各眼镜企业对眼镜的制配及诚信计量进行抽查,同时还参与国家劳动局职业资格鉴定中心的“眼镜定配工”技师(二级)题库开发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提升从业者能力、提高行业品质,用自己的力量擦亮人们的“视界”。

厚植教育情怀,用心培育人才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作为眼视光技术专业的资深教师,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承担了《眼视光技术实训》、《眼镜质量检测》、《眼镜美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陆老师十分注重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在教学过程中,讲解、答疑、实训指导、课程命题、阅卷等各项工作均细致严谨;同时秉承应用型人才培养宗旨,应用型的培养方式、情景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中的所见所学转化为专业技能,为今后职业发展服务。此外陆老师还每年亲自指导学生参加上海市眼镜行业技能大赛及国家职业资格眼镜验光员(中级、高级)、眼镜定配工(中级、高级)的资格考证,所带学生在2019年度上海市眼镜行业技能大赛验光组中荣获一、二、三等奖;考证通过率达98%以上,近五年毕业生签约率达100%陆老师聚焦不同角度的人才培养研究,从大学生“三下乡”实践看未来发展、从“工匠精神”下的专业人才培养路径探索高层次人才培育、从视光中心发展来研究眼镜店转型问题陆老师2014年度荣获“教学成果特等奖”及“第二届上海高等学校市级教学团队”的荣誉称号。陆老师为眼视光专业培养高质量人才,潜心教书育人,擦亮了健康人不变的教育底色。

坚守专业初心,潜心科研创新

 学者,“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陆老师十多年如一日致力于眼视光专业技术研究,曾前往美国芝加哥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眼科医院学习交流,立志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为国内眼视光技术专业发展贡献力量。陆俊杰老师作为国家职业资格鉴定中心高级考评员、上海市医学会视光分会委员、眼镜验光高级技师(一级),曾先后参与国家示范校、085工程、飞跃一期、飞跃二期、飞跃三期、飞跃四期等10余项项目建设,参与国家级精品课程《眼科临床与检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眼科临床与检测》、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眼科学基础》等重大课程建设,参编眼视光技术专业规划教材《眼视光技术综合实训》、《眼视光技术专业教与学指南》以及眼视光专业校本教材10余本;同时他还主持及参与各项重点课题,包括《学龄前儿童近视现状及影响因素的研究》、《近用瞳距测量方法的比较与研究》、《医高专大学生泪液分泌与相关因素研究》、《客观验光中距离检影方法的可行性研究》等课题9项,在各类核心期刊中发表论文十多篇,申请个人专利1项,专著1本,每年参加各项专业论坛及研讨,并主持发言,分享交流在眼视光临床检测、儿童屈光检测及干预等研究成果。

秉承求真务实,勇挑学校重任

2008陆老师勇挑重任,成为眼视光专业实训中心主任,负责中心日常管理和多项教学任务,为学生制定了全方位、精细化的实训课程,致力于将眼视光技术实训中心打造成上海最专业、最优质的集科研、医疗、教学为一体的眼视光实验实训中心。如今成熟的育人机制、优化的育人方案、先进的实训环境,实训中心已然成为学生专业成长最强大的孵化中心。

 在专业教学之外,陆俊杰老师还积极投身于工会工作,自2017年成为学院工会主席以来,努力成为学院与教工之间最好的桥梁与纽带,带领全体教职工成功获批了上海市 “五星级”妈咪小屋、上海市“巾帼文明岗”、 “模范教工小家”等荣誉称号,获得全体教职工的一致首肯。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陆俊杰老师担任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及教工第一党支部的纪检委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广大教职工树立廉洁自律的榜样,并积极做好学院党风廉政、院务公开等监督工作,为学院营造廉洁之风贡献力量。他先后荣获上海健康医学院文明“健康人”及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说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为学生点亮理想明灯,引领前行之路,陆俊杰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在获评“上海市首席技师”荣誉之后,陆老师将继续用真诚的心教书、用大爱的心育人、用执著的心研究、用坚定的心报国,为应用技术型高校培养更多拥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高技能型人才。(医学技术学院、人事处)